小祖宗西西

【谭赵】香锅

其实,日子也就这么过。赵启平和谭宗明在一起了,没什么惊天动地,石破天惊的事情。大概就是该在一起的人,老天也会放水。


安迪的红娘做的并不走心,只是答应了赵启平找些乐善好施的有钱人,顺手推出了谭宗明。两个人就这么认识了。谭宗明觉得小赵有趣,赵启平觉得老谭顺眼。聊得来,不造作,怕是姻缘。


“我们试试吧。”是赵启平先说的,做了一天的手术,不动都累,可心意这事儿不能拖,半搭着眼睛跟个犯困的猫似的蜷在副驾驶上。谭宗明被这句冷不丁的一句惊了个清醒,“好。”,说罢揉了揉赵启平的脑袋,脸上笑出了褶子。这司机当的值。


谈恋爱这种事情,就是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想法还有爱好。老谭自诩为会吃的。这家私房菜的排骨鲜嫩入味,那家的腌笃鲜在这个季节是一绝。赵启平也乐得跟他到处逛逛。今日,赵医生休沐,提出要带谭老板回忆青葱岁月。可谭老板没想到赵启平会带他去大学食堂,一乐呵,行啊,倒是挺实在的。


还好不是什么正经饭点,没见到乌泱泱的一帮子饿的不行的学生。赵启平拉着老谭直奔香锅窗口。这香锅窗口算是排场大的,另搭出来个铺子放切好了的时蔬,再放上个冰箱放各种荤菜或者容易坏的素的。看上去倒是有点意思。旁边自己拿个盆子,找个看着干净点的夹子就开始了。蔬菜一块三50g,荤的也就贵点三块。


谭宗明看着这架势有些施展不开,:“你说,咱俩要不吃一份大的,我选不大来,你挑就行。”“不不不,今天必须你吃你的,我吃我的。我教你怎么吃好吃。”

小赵同志,边往自己盆里加菜边说:“你看哦,蔬菜里面菠菜不能少,就是做出来味道好吃,没法反驳。若是偶尔想吃的痛快点呢还能点个蒜苗加点玉米段。玉米段啃起来可香了。好像,今天的玉米有点老,那就不要加了。其他的菜呢随意,就是那种菜帮子、叶柄子特别壮的却不能要,太亏了,烧出来一点点,吃不痛快,净花冤枉钱。学校老喜欢弄这种特别大只的青菜。你看看,这么多年怎么也不改改。真要说营养吧,一顿饭里面蔬菜种类最好要多。香锅要水里烫过然后炒着吃的,正好有些菜需要水汆,有些菜需要油炒,混在一起无功无过吧,就是油盐过量扣点分。你那边的十字花科,就是花菜和西兰花可以搞一点,挺好吃的,就是重。不过,今天,我请你,不担心,嘿嘿。”

“行啊,有点讲究。”

“可不是吗?走,去冰箱那边接着挑。”

“老谭,金针菇是一定要吃的。口感嘎嘣带劲,没香菇那种奇怪的味道,算菌菇类一大灵魂角色。黑木耳排第二。肉的话,别要那种腌制的,盐分铁定超标,更不能点丸子,不知道哪里来的肉做的还特别重你知道吗。上个月我跑来吃,犹豫半天点了俩生生多要了我三块钱,搞得我吃的气呼呼的。要论实在的话,还是要数羊肉卷和牛肉卷。到底轻啊,到底是肉啊。这么一说培根也挺划算的,不过学校进的这批不好,像合成的。豆制品也可以吃点,豆皮好吃。行了,差不多了。”


谭宗明和赵启平走近窗口,看着里面刚刚还斗地主要不起呢的阿姨赶忙把手机丢给一旁看剧的人,笑眯眯的走过来,:“小赵又回来啦。哎哟,这是谁啊?新来的老师?”“不不不,阿姨,这我朋友。我跟他说,这有最好吃的香锅,今天带他来见识一下。他的微辣就行,我的重辣加汤啊。老样子,支付宝。”“行,一共47,拿着牌子。铁定好吃。”


赵启平手指上套着俩牌子在手机上一阵操作,老谭笑出了声,“现在挺方便的呀,都直接转账了。”“是的呀,我毕业之后跑来吃还得靠着脸问别人讨校园卡代刷。学校不让直接给钱怕中饱私囊什么的。后来阿姨开了支付宝,方便多了。”“靠着什么?”“脸啊,我好看啊,我知道的,你也知道啊。”


也没过多久,两份就齐了。饮料挑了冰可乐和矿泉水。端着盘子找个看着干净的地方坐下。老谭看看自己的,红油香豆瓣香倒是十足。看了眼小赵的,好家伙,红汤热辣辣的样子看的人直咽口水又有些怕。


“这加汤的香锅是什么味道?”“哦,就是换个花样吃。味道更足一点。之前,有个室友是广西的,吃辣的本领一流,加汤重辣都是他带出来的。”“广西吃辣的,柳州的还是桂林的?”“错了,都不是,南宁的。那地方吃口挺淡的。但他们家就他好这一口,吃什么都加辣,还得重辣。你别说,他给我推荐的螺狮粉真好吃。这玩意儿真是喜欢的人喜欢,不喜欢的人闻着都想吐。我下次买包回来试试你。赶紧吃吧。”“哎。”

别说,这香锅里的菜挑出来往饭上一搁,让油稍微漏到饭上,一筷子带点饭带点菜滋味十足。这家的阿姨做菜很有水准,肉也是十足的嫩。小赵着力推荐的菠菜没有涩味,金针菇很有嚼劲。微微的辣感倒是促进了食欲。瞧着小赵医生微微出汗,一口接一口,喝喝冰可乐的模样。也是可爱。美其名曰想回忆青春,就是馋这一口了。

“哎呀,我忘记加泡面了。泡面加香锅可好吃了。”
“是吗?那下次试试。”

评论(6)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