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祖宗西西

【谭赵】【上海卷】预测不准的

预测是有难度和风险的。做生意的人离不开预测,做大生意的怕是在刀尖上走的。经济、金融其实都离不开数字,比起所谓的小道消息,来源可靠的数据、敏锐的神经和过硬的数理金融功底才是保证生意场上常胜的原因。

谭宗明喜欢这套,该有的本事他不缺。他读大学的时候统计学就学的不错,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包括数理金融都不是什么难题。时间序列分析建模预测美国股市他常干。通过公司现金流量、投资收益,推断经济脉络走向,预测行业大环境发展预期与是否迫切需要转型。他可以提前知道混合所有制改革会发生在哪家头上。掌控消息、动用人脉、分析推断、合理预测这一整套流程对他而言深入骨髓。生意不是他的全部,但影响了他。他开始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一套。友谊开始看用处,帮忙也要看成本,爱情太容易亏了。犯不着。

谭宗明不是没和人处过。莺莺燕燕也环绕过身旁,但是几句话一聊,待人处事的方式一看,也能知道这是个怎么样的人。他喜欢聪明的人,但聪明如安迪却让他觉得友谊更合适。他也不反对笨的人,安分守己也容易把控却耐不住无趣。他讨厌拿自己当货色的人,不自重又不聪明到让人觉得可笑。他得出个结论,就他这个情况,更适合一个人孤独终老。也别去祸害别人,给自己一个清静,不要荒废了佘山这个好地方,湖畔旁,树林边,一见就喜欢。

安迪对于老谭喜欢这片地方表示理解,离公司足够远,是个挑空闲时间散散心,躲一躲清静的好去处。但如果老谭今天没有硬拉着她去打高尔夫,今天会更好。只是挑杆一甩,没想到直接撞上老谭的腰椎盘。安迪不挑食,常运动,臂力惊人。上次小曲失恋喝的没个正形,抱起来也能走个20多米不带喘气的。这一杆子直接把他打到了六院,还好安迪有个熟识的医生姓赵。进的急诊,安迪打电话叫了赵医生过来急诊帮忙看看,说是一杆子打伤到腰了。

赵启平一听,只问了一句:“你朋友男的女的。”

“啊?男的。”

“那来瞧瞧吧。不过我是骨科医生。要是伤到内科我就不怎么拿手了。”

仔细看了情况后,赵医生憋笑憋的很辛苦,这一杆子位置好,避开了腰子。但这话不能说,只能腹诽。调整心态板着张脸说“谭先生,x光片照下来也没啥问题,就是肌肉组织扛了这么一下然后你可能又拉了一下容易导致酸痛。其实近期不要剧烈运动,仔细注意一下腰部情况,不要刻意牵拉他,之后稍加按摩推拿就好的。顶多开个膏药缓解下。我待会儿先给你推一下,当然也可以去康复治疗科或者传统中医科做推拿手法,顺便拔个罐,做个针灸、艾灸什么的去去平日里的疲劳,而且能进医保。不要去那些个按摩店,手法并不科学,反而容易压迫腰椎。”

“谢谢赵医生,那只好麻烦你了。”

“没事的。赵启平正撩袖子的时候瞄到了趴着的人的手表,bregeut的。正好看到安迪交完费走过来,跟谭宗明说:“等一下,谭先生,我先去跟科室医生交接一下。”

也不等回复,长腿一迈,把安迪拉到一旁,小声问到:“那个趴着的,你们俩朋友关系好吗?你熟悉他吗?”

这话问得安迪皱起眉头:“什么意思,你是不是误解了什么?今天真的是我的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老谭他怎么突然出现在那里。我也并不是特别熟悉高尔夫,只是顺手挥一下试试手感。”

“知道,知道。前因后果清楚了。我的意思是,额,这可能说起来有点难堪。安迪,你能帮我一次吗?最近院里有个小孩挺可怜的,父母双亡,缺个好心人帮帮他。你的朋友他能不能放点血救济下那个孩子,顺带着转转运?”

“这样子啊。我尽力建议吧。但真的要说得动他,这得靠赵医生自己了。不过,他是个好脾气的,有文化底蕴,也喜欢艺术之类的,应该也挺有善心的。我觉得他应该会帮忙的。”

“行。你就待会儿找个空跟他提一下,或者让我跟他聊起来,然后我顺溜说到我的中心主旨去。这感觉好像做presentation。面对难以取悦的老师,害怕被看出软肋,一路装镇定展现能耐。我以前专业课什么的都不怕,就怕那种理论课需要小组合作报告。今儿个就当上考场了。”

为了这次考试,赵启平特地顺了顺白大褂,理了下头型,清了下嗓子才走到床边说:“谭先生,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待会儿让韦医生帮你开一盒伤筋膏药。我先帮你按一按,如果特别酸疼麻烦你示意一下,我减轻些力度。”话一说完,就开始帮谭宗明推拿起来,没好意思撩他衣服。年近中年的富有男子,无私人医生,微胖,给上帝留点尊严。

谭宗明缓了这么久,也不觉得那么疼了。推拿也不过是舒缓。手指隔着衣服不觉得冰,力道轻柔,也就没提什么意见。安迪看着赵医生的手势,找个由头开口:“小赵医生手指很长啊,像是学乐器的好苗子。”

“手指长这是遗传的。乐器的话比起弹奏更会听一些。我更偏爱古典乐。当然,歌剧啊什么的也喜欢。不过,以前学乐器学的是手风琴。因为爸妈之前带着去北京交流的时候特地跑了趟莫斯科餐厅,就老电影里面特别喜欢去的那个餐厅。里面会有俄罗斯人表演,拉着个手风琴在座位间游走。那时候还小,感觉喝着格瓦斯、吃着土豆沙拉,看着拉着风箱的人挺有意思,回来就说想学,爸妈觉得有兴趣好也就让我学了。正好手风琴左手贝斯管风箱,右手键盘带变奏挺锻炼脑子的。读书也聪明。差不多了,谭先生,腰感觉可以吗,现在?”

谭宗明想过撑起来,姿势会又些尴尬。只能先翻过来,躺平直面现实。播音系的长得挺适合主持的。两只鹿眼放着狡黠的光芒等着他回应,“挺好的,谢谢赵医生。”

赵启平同志,愣了一下。趴着的翻过来挺好看的。看着看着不知道为什么开始心虚,只好笑笑说:“没事就行,有事你可以找我,建议过小半个月复查一次。来医院直接找我就行,骨科,赵启平。不方便来医院的话,安迪有我微信。那我先去找韦医生去了。”看谭先生点了点头,赶紧麻溜的跑。

安迪很是不解,发微信问:“怎么回事?怎么逃跑了?”微信回得也挺快的,“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他心里有点怂,老觉得会被扒皮似的。慢慢来吧,放长线,放长线。”

老谭自己拎着膏药,坐到车上。觉得是该请个私人医生住到佘山去。别遇到这种情况,要自个儿跑那么远。叫了安迪一声,安迪没应。“安迪,干什么呢?”

“哦,跟小赵医生说点事情。他说最近医院有个孩子挺可怜的,瘫在床上,父母双亡,需要个人救助,正在犯愁呢。”

“这样啊。小赵医生还挺有爱心的,不如,我就做回慈善吧。正好也当感谢他。你把他微信给我。”

安迪顿时觉得,你管这叫长线?鱼直接咬上来了。分明是欲拒还迎的套路。联系人赵启平点击分享给谭宗明,一个管扒皮,一个管抽血去吧。

手机突然震了一下,小赵医生划开一看,谭宗明添加好友。差点没拿住。同意同意。已添加好友,可以开始对话。

当头就是一句:“小赵医生,您好。”
“谭先生,您好。有什么事吗?”
“听安迪提起您最近为一个孩子的事情犯愁。我想帮忙,希望您给我这个机会。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具体说一下如何帮助的流程吗?”

捏着手机,坐在科室里,表情完全克制不住喜悦。安迪真棒。安迪真厉害。赵医生决定不负众望,哪怕全篇都是您您您也要把谭宗明拉进项目里直接抽血。

谭宗明过了三天又来六院了。腰贴了两次膏药就一点事儿都没有了。一半是提前复查顺便看看孩子,一半是逛了赵医生朋友圈之后觉得这人说话有意思。满脑子金钱送货上门的赵医生喜笑颜开,摸了摸谭先生的腰说:“没事,腰恢复的很好。腰挺好的。走吧,我带你看看孩子去,之后签个合同确定一下细节。”

谭宗明背着手笑嘻嘻的说:“那劳烦赵医生带路了。”

赵医生顺利抽到了血,客气的问谭先生顺便一起吃晚饭吧。附近有家馆子味道好,人也不多。但没想到谭宗明答应了。那家馆子贵所以才人少的呀……

晚饭时间离下班还有一个小时,谭宗明说了句我等你,就坐在外面的长椅上,翘着二郎腿看着手机。偶尔打两个电话。赵启平自觉奇怪,打开千度,搜索谭宗明。词条出来后,吓了一跳,居然顺手挑了个大佬。安迪的上司。他手气真好。于是特地搜了一下那家馆子的小众点评。看了看评论和推荐菜。

晚餐是赵启平载着谭宗明去的。食物说不上让谭宗明惊奇,他晓得更好的私房菜藏在上海哪些个犄角旮旯。不过,他倒是挺喜欢小赵医生叫他先生的。两个人聊得开心。从赵启平的工作趣事到谭宗明擅长的经济指标,还顺手推荐两个股票。不过,启平倒是说要买晟宣的股票。是的,一喝红酒。赵启平放开了姿态,让谭宗明管他叫启平,老叫小赵医生感觉像是在上班。后来他们开始聊文学,聊木心的诗,聊莎士比亚的亨利四世里的人心,再聊到十四行诗里的爱情,赵启平感觉酒一下子醒了,聊过头了。不过谭先生没什么异议,说是遇到了便是遇到了。缘分应是如此,何须考虑太多。赵启平想想还可以圆回来,就推荐部美剧,sense8,中文把他翻译成超感猎杀并不好,他讲种族讲性别讲平权讲爱,是个集大成者,很有意思。这导演之前还拍了电影云图,也很相像,不过时间空间上讲的是传承作用而不是平行。

晚餐拖成两个多小时,是时候该付钱了,赵启平想买单的时候,谭宗明没动。等赵启平买完了,谭先生才说下次我请你,一定赏脸。赵启平点了点头算是答应,得吃回来。

喝了酒开不了车,谭宗明的司机尽责的开了过来,开的车黑乎乎的,不过,赵启平也不傻,贵是看得出来的。默念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上车,报地址,然后被谭宗明婉拒。理由是明天上班,没车不好,不如去我家客房住一晚上,换洗的衣服也是有的。明天早上送你。再让人把你的车开去医院。

听着像要泡我。那谢谢先生了。

第二天,谭宗明亲自开的车。门口的票贩子一瞅,哪家傍上大款的呀。豪车开着来的。结果下来个男的。看着像骨科的赵医生。票贩子问保安,保安问小护士小护士偷偷问韦医生。

韦医生一听,大群一发:“赵启平,不够意思。新女朋友是个小富婆吧。”

赵启平气的不行,回着说,“我单着呢,那是男的。一个朋友送我过来。”

韦医生是省油的灯嘛,“新时代了,男朋友也不用藏着掖着啊,注意安全。”

这是大群啊,大群啊!“你瞎说什么呢,我直的。特别直。”

韦医生冷哼一声,“欲盖弥彰。”

谭宗明今天想请吃饭。微信一发,半天没回。很是奇怪,难不成手术呢。正急着呢,回了。“刚做完手术,托我师哥的福,全院对我现在是众说风云。气死我了,今天我要好好攒你一刀。”

“可以可以。”

事实证明私房菜很对胃口。下了手术的赵启平,眼里容不得菜。对着肉骨头开始笑。从小爱吃排骨啊爱吃大排,长大了当骨科医生。看到这些倒也没嫌弃。命里是吃货。你选的馆子好吃,以后多推荐点给我。

谭宗明和赵启平一道抽着空吃饭过了一个月之后。安迪大早上一进办公室就看到老谭在等她。“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我有个问题,我想了一晚上。”

“你那套流程不管用啦。难得我帮你解惑,说来听听。”

“如果我追赵医生,你觉得可行吗?”

安迪愣在那里,脑子里想着赵启平之前说的长线,“你是认真的吗?我记得你没有说过喜欢男性。小赵是个不错又有趣的年轻人。可是,你确定你了解他吗?”

“我想试试,不管结果。”

“那就去试试吧。”

在未知的领域没有作用的能力是什么,是预测。比如,青春撞了腰,不行不行,这要找骨科赵医生的。

赵医生在享用晚餐的时候,谭宗明冷不丁的插一句:“我觉得我喜欢你,认真的那种喜欢。而我无法按照我原来的处事方法去权衡这种感情。我选择爱情,我不在乎结果。我想追求你。”

在遇到赵医生之前的生活是工作占据的,预测这套管用。遇到赵医生之后,生活居然可以选择不以为然,全凭内心。

“可是,我是直的。”

“我原本也以为我是直的。而且我并不觉得弯有什么不对。所以,我不急,我会等你的答案。如果等不到也没关系,我们还是朋友。”

这顿饭算是被毁了。赵启平陷入困境。谭宗明看着倒是气定神闲的,按轮流的规矩的看着他买单然后送他回家。

赵启平,一个读书跳级、记忆力超群、博览群书、爱好广泛且有自成一派的观点、专业实力过硬、坚信唯物主义、倡导平权的医生,忽然觉得自己当初应该读心理学。可是,弗洛伊德和荣格他都不喜欢啊。这一晚上注定无眠,还好明日休息。满脑子谭宗明,谭先生,大鳄鱼晃来晃去,那几句话,那个气声,那个表情……

赵启平的微信消息自那天以后没有断过。每日都有,三两条并不多。谭宗明邀请吃饭也照例在微信里问他,他开始几天答太累了,手术多。有时真,有时假。后来就说,需要好好想想。谭宗明说好。

也就隔开两个多礼拜。谭宗明开始觉得不行,山不来就我,我来就山。今天赵医生休息,跟医院确认过的。赵启平,书香门第,自尊心强。过去与莺莺燕燕的那套不再可取。带着佘山厨子做的新鲜菜式上门送货。

赵医生昨天刚值的夜班,白天才回家,正睡着呢。门铃穷响。看了眼时间下午一点多,气势汹汹的开门,一下子蔫了。

“给你送饭。佘山的厨子做的,我只会吃,做不大来,只好说君子远庖厨搪塞下自己。我这一路开车过来,路上堵了一个小时。菜有些凉了,怕是要热一热。”

“你这都下午一点多了,你吃了吗?”

“没,谁晓得佘山过来今天会堵成这样子。”

“你先进来吧。”

“唉,好的呀。”谭宗明一进门就直奔厨房,“我就稍微热一下,你去洗漱下。待会儿就能吃了。”

赵启平也没搭话,跑卫生间里去刷牙洗脸了,顺便发了会儿呆。走到饭厅里看着谭宗明在那里摆碗筷和盘子。锅子上在热菜,明明有微波炉他是不是傻。烟火气里有个人在做饭好像也挺好的。谭宗明于自己,大概是喜欢的。三观和,趣味相投,喜欢吃起来不将就,长得算中上,品味也可以。就试试吧。

“先生,我同意了。”

“你说什么?”

“西装不错。”

“呵呵呵呵呵呵,好好好。来吃饭吧。”

赵启平有没有后悔过因为一顿饭把自己卖了。没有,因为佘山的厨子真的很厉害。感觉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酱鸭。他一开始以为是佘山那边有个馆子,结果发现是谭宗明有个宅子,怪不得安迪打高尔夫一杆子打了个男朋友过来,之前市区里那套哪里来的球场。“老谭,你这人怎么这么多房子?”

“房子吧一是抵抗通货膨胀是最好的。但是经济波动对近十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不利。二是,各取所需。这个图清静,那个图方便的。其实也不算多,除了必要的我都出手了。不过,晟宣那栋楼还是我的呢。附近有几条商业街也有我的份额。”

“行行行,你厉害。你说佘山这儿这么大,要不竖个秋千玩?”
“听你的。”
“那这地方这么大,可以养点动物吗?”
“你想养什么”
“狐狸?”
“养着呢。”


赠送三个ooc小甜饼

“你和我分手,你说你清高,结果你找了个比我还有钱有势的?还特么是个男的?”

“他会成语。”


“你甩了我,原来是好兔儿肉。”

“他也是个会吃的。”


“老谭,你上次推荐的股票都涨了!”
“有些事情预测的准,有些事情就要顺其自然。心态要自然平和的去面对。”
“怪不得晟宣最近跌了你没反应?”
“什么?不存在的。我要打电话。”


温馨提示,请不要用大学本科期间所学的经济统计学模型或者时间序列模型分析中国股市。现有的告知大众的模型只能大致估计区间还能有取伪舍真的问题。市面上流行的分析股市的技术操作,请注意结合具体情况使用。(举个例子,曾经很简单的使用R程序运用DMI分析指标去尝试分析购买单只股票不同时间段的盈亏,最高盈利可以达到2%,最大亏损可以到30%,非常不稳定。当然没有认真分析行业和公司的影响,只是单纯看数据。)请大家相信,真正可以拿模型或者靠公式稳稳地赚钱的人不一定需要诺贝尔。

评论(3)

热度(50)